眼袋手術

• 眼袋依外觀主要分為以下三種,眼袋手術也依眼袋類型不同而有所區別:

下眼瞼皮膚鬆弛,因為皺紋增加、肌膚彈性差而產生。
    眼眶脂肪鬆脫而下垂,主要是支撐下眼瞼皮膚、眼輪匝肌及眼眶隔膜鬆弛無力, 而讓眼眶的脂肪下垂,下眼瞼因此向外擠壓而成臃腫的袋狀。
    眼輪下方橫形條狀隆起,由於眼輪匝肌肥厚而形成,多見於年輕人。 基本上抽完眼袋真的可以年輕五至十歲,讓「老態」與「疲憊」的形容詞離你而去。 但脂肪也不能抽太多,因為眼睛本身就是靠脂肪支撐的,而且上下脂肪是一貫性的 ,如果下面的脂肪抽太多就會導致上眼瞼那邊的脂肪往下掉 ,就會導致上眼窩內凹。
    20141110_002

眼袋形成的原因主要為眼眶內脂肪過度肥厚,或筋膜鬆弛而導致脂肪膨出,以年紀大者居多,這是因為皮膚、肌肉和結締組織因老化而鬆弛,以致無法阻止眼窩脂肪突出,這類患者常伴有眼皮鬆弛而產生的皺紋,或因眼眶下緣皮下脂肪位移/萎縮,加上筋膜組織的拉扯而形成淚溝。

眼袋手術因個人條件有不同的開法:

內開式眼袋手術:
      手術時間約30分鐘,適合眼袋形成以眼眶的脂肪為主的年輕人,眼皮彈性佳或肌肉與皮膚沒有鬆弛下垂者,可從眼瞼內抽除眼袋內脂肪,從外在看不出疤痕;此手術因為由眼瞼內開起,它的優點是不需要等待疤痕恢復期,這只適合第一次做眼袋手術者。
    img01

一般眼袋手術:
      手術時間約40分鐘,眼袋的形成主要原因是下眼瞼筋膜鬆弛及眼部肌肉的萎縮其次才是眼眶脂肪的過多,所以單純以抽去眼部脂肪並不能真正解決眼袋問題。舊式的眼袋手術只能將多餘的眼眶內脂肪去除並將眼皮上提修飾,整個手術只需40分鐘。

下眼瞼筋膜整形術:
      手術時間約2.5小時,眼袋的形成主要原因是下眼瞼筋膜鬆弛及眼部肌肉的萎縮其次才是眼眶脂肪的過多,所以單純以抽去眼部脂肪並不能真正解決眼袋問題。手術必須從眼皮及韌帶鬆弛等多方面去著手,才能解決下眼皮老化,讓眼睛看起來更亮麗。

適用對象:
    眼睛無神
    眼下凹陷有色差
    下眼皮鬆弛
    臥蠶下方有脂肪突起
    眼底脂肪堆積有黑眼圈形成
     20141110_004

治療流程:
    STEP1:患者簽屬同意治療後,開始清潔卸妝與術前照相。
    STEP2:施打全身麻醉藥。
    STEP3:進行手術。
    STEP4:術後遵循醫師指示服藥,解相關衛教知識。
    STEP5:依醫生指示回診換藥拆線,同時追蹤術後恢復情形。
  • 術前注意事項:
    術前三天須停止服用所有抗凝血藥物,如:維他命E或阿司匹林。如有定期服用的藥物或營養食品,請務必告知醫護人員。
     施行治療1週內,勿使用果酸、A酸等刺激物,可選用醫療級保養品。
    術前8小時禁食、禁水。
    眼部不可化妝或戴隱形眼鏡。

術後注意事項:
    手術後不需用紗布覆蓋傷口,只需塗抹消炎藥膏,外出時亦可配戴太陽眼鏡遮擋陽光風沙。
    麻醉藥退後,傷口如有疼痛感,可服用止痛藥或局部間接性冰敷以減緩不適。
    傷口需以無菌棉棒級生理食鹽水清潔,並再塗抹消炎藥膏,每日三次;避免接觸一般用水以免感染。
    術後72小時內多做冰敷,術後約三天可改成熱敷,幫助消脹去瘀即可,7-10天拆線。腫脹淤血一般在二、三週內消除。
    術後一週內睡覺宜抬高頭部,手術後初期宜減少水份 攝取量,以免眼睛周圍腫脹。
    術後一週內大部份時間,宜以頭壓迫前額部以增加固定性,術後第二週至第五週改為晚上睡覺時才使用即。
    復原期間禁止抽煙以及食用刺激性食物(如:酒、辣等),術後三個月內,前額可能麻木,隨著神經生長,可能會麻癢的感覺。

醫療風險:侵入式手術造成開放式傷口,術後有傷口照護不當或其他因素所造成之傷口感染風險。更多醫療風險會於與醫師溝通諮詢時,由醫師評估個人情況後告知。